兴阳

多年陈道明粉,吴岳官配太甜,喂满一嘴狗粮

多亏夏梦的退出,才有了金庸笔下那些绝美的单恋(下)





幸好对于文人来说,任何一段感情都不会浪费,夏梦的影子散落在金庸很多本小说里,几乎无所不在。


都在争论到底夏梦是金庸小说中哪个女主角的原型,其实与其说她是其中哪一个,倒不如说她是她们所有人的总和。黄蓉有她的明艳,小龙女有她的清雅,王语嫣和她一样性子淡淡的,而几乎所有的女主角都具有和她一样的特征------肤白胜雪,笑靥如花,清丽不可方物。


除了黄蓉外,小龙女、王语嫣加上之前的香香公主都属于金庸小说中独成一系的“禁欲系”女神,她们是仙女,天生散发着一种禁欲的气质,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任是无情也动人。而金庸小说最可爱的偏偏是那些妖女们,黄蓉、赵敏、何铁手等等,一个个活色生香,远胜仙女多矣。


这场单恋给金庸迷们带来的最弥足珍贵的馈赠,并不是那些美得木木的仙女主角们,而是他笔下那些绝美的单恋。


金庸是言情圣手,写尽了爱情的千姿百态,而其中最为动人,最为真切的则是单恋,犹其是男子对女子的单恋。


连三毛都说:“金庸小说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写出一个人类至今仍捉摸不透的、既可让人上天堂又可让人下地的‘情’字。而不了解金庸与夏梦的这一段情,就不会读懂他在小说中情缘的描写。”我们为什么会被这类感情深深打动?可能就是由于我们心中都深埋着自己求不得的那个人吧。



金庸小说中有两个情圣,男为胡逸之,女是程灵素,两个人都曾经毫无指望地爱过一个人。


程灵素就不用说了,爱胡斐爱得连命都不要了,明明知道他不爱自己,可还是心甘情愿为他送了这条命。


胡逸之的知名度相对小些,这个人更为惊世骇俗,本为武林第一美男子,竟甘为陈圆圆仆役,二十三年跟随其后,只求能偶尔看到她的笑脸,听到她的声音。


这两位单恋者的境界实在是太高了,令人高山仰止,却无法生出太多共鸣,毕竟,像他们这么高风亮节的事,我们寻常人是干不出来的。就算是段誉那样,见了神仙姐姐百般做小伏低,把身段低到尘埃里面去,我们也很难做到。


能令普通人更有共鸣的单恋,往往是那种无数次想要放弃,无数次又不舍拾起的,千回百转,都是一个人的内心戏。从这类型情感纠葛中,恰恰可以窥见一点金庸当年苦恋夏梦的心路历程。


就像余鱼同对骆冰、令狐冲对岳灵珊那样。


余鱼同算是金庸第一部小说《书剑恩仇录》中的第二男主角,写这部小说时,金庸正为夏梦痴迷,有个叫陈家洛的摄影师常为夏梦拍照,他就用作了男主角的名字,是顺手还是刻意为之,让人深思。


余鱼同这个角色我已经没有太深印象了,只记得他爱上了义兄的妻子骆冰,每天都要梦见她千百回,醒来后就直骂自己是禽兽,如此反反复复,直到有一天听到酒楼有人唱道“你既无心我便休”,这才幡然醒悟。


骆冰生得娇俏,见人一脸的笑,明明对他无意,看着也像有情。夏梦不也如此么?


余鱼同,与予同,也就是和我一样。


和我一样痴,和我一样傻。金庸啊,你把这么曲折难言的心思都写在了书里,偏偏那个人连武侠小说都不大读,又有什么用呢。


余鱼同最终还是放下了,令狐冲则一直都舍不得放下。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题:金庸小说中有哪些不易发现却很打动人的小细节?其中有一个答案获得了高赞:


 “突然之间,四下里万籁无声。少林寺寺内寺外聚集豪士数千之众,少室山自山腰以至山脚,正教中人至少也有二三千人,竟不约而同的谁都没有出声,便有人想说话的,也为这寂静的气氛所慑,话到嘴边都缩了回去。似乎只听到雪花落在树叶和丛草之上,发出轻柔异常的声音。令狐冲心中忽想:“小师妹这时候不知在干甚么?”


这时令狐冲正率众去少林寺营救任盈盈,大战在即,他却没来由地想起了小师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止一个人指出,纵然他最后娶了任盈盈,日思夜想,念兹在兹的始终只有一个小师妹。


其中有个叫唐棣的知乎网友对令狐冲的心情注解最传神:我想做一百件事留住你,但其实我做一千件也留不住你。更让我难过的是,我连一件事也做不了,只能在平淡无味的生活的间隙里,想一想,你此时在做什么呢。


夏梦移民加拿大后,金庸是否也像令狐冲一样,时不时会想起:她这时候不知在做些什么。


余鱼同尚且领悟到“你既无心我便休”,可令狐冲也好,金庸也好,都更为执着,对于心中佳人,你虽无心,我亦难休。


 他曾经公开说:“对于我来说,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自由,我年轻的时候追求过一个女孩,那个女孩绝对不爱我,我非要爱她不可,我便非常不自由,如果我能够不再爱她,那么我就自由了,解脱了,但这样做是很难的。”


能够这样开诚布公的人,至少是坦荡磊落的。金庸苦恋夏梦,令狐冲苦恋岳灵珊,都是光明正大人尽皆知,从不遮遮掩掩,他们似乎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做会不会丢了面子,结果果然没有丢了面子,反而让人忍不住赞一声“人间自是有情痴”。


令狐冲一生何等好强,可与岳灵珊比武时,见她一颗泪珠压弯了青草,便拼了这条命不要,也要哄得她破涕为笑。


小师妹没有任盈盈美貌,小师妹变了心,小师妹嫁了人。可那又如何,她仍然是他最最想疼爱的那个人啊。


都说小龙女、王语嫣像夏梦,却很少有人指出岳灵珊与夏梦的相似性。夏梦最爱着青色衣裳,而岳灵珊出场时,正是一袭青衣。岳灵珊的娇俏灵动,也和夏梦相似。连她们嫁的人,都是姓林的。


金庸对夏梦嫁给他人一定心有不忿,所以对他笔下抢走女主青睐的男人特别狠。慕容复疯了,万圭中毒了,林平之干脆挥刀自宫。金庸对小林子确实够狠,也不让他和岳灵珊洞个房后再自宫。
 

岳灵珊被林平之一剑杀了后,令狐冲伤心欲绝,觉得整个世界都随着她离去了。这段文字写得惨不忍睹,我每读一次,必会落泪。


比较起来,倒是金庸幸运一些。佳人虽已远渡重洋,他毕竟还能远远地眺望着她,隔着山,隔着海,隔着悠长的岁月。


夏梦当时芳华绝代,颠倒的人当然不止金庸一个。有个叫岑范的导演比金庸还要痴情,为了她终身不娶,他晚年曾对人说:“你知道,遇到过夏梦那样的女子,是没有办法再爱上任何人的。”



金庸倒是结了婚,而且还不止一次。他自己也在电视上说过:“一生只爱一个人,我做不到。”不知他对着比他小三十岁的娇妻,会不会像令狐冲对任盈盈那样,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还记得《天龙八部》中有高僧提醒段誉说:须知美女,身藏脓血。百年之后,化为枯骨。段誉闻言心想,神仙姐姐即使化为了枯骨,那也是美得不得了的枯骨吧。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如今,金庸倾慕了半生的那个人也将化为枯骨,不知他是否会像段誉一样痴,幻想着那必定是美得不得了的枯骨。



还好,他用一支笔,封存了她最美丽的样子。写书的人已经老了,读书的人也将老去,小师妹和骆冰们却永远都不会老,在他的书里,和他的心上。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