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阳

多年陈道明粉,吴岳官配太甜,喂满一嘴狗粮

西虹市十亿挑战背后,是一场阶层对撞

徐若风@电影:

没想到《西虹市首富》如今会产生那么多争议,毕竟在我眼里,它不比之前的“开心麻花系作品”差,也绝对胜过上一部《羞羞的铁拳》。


 
反差与对撞,素来是开心麻花的“剧作套路”,间而能够带来大量的笑料和思考。


 


《夏洛特烦恼》,时代反差。一场穿越,随之而来的是当年流行文化的浪潮回顾与人生的重新选择。


 


《驴得水》,身份反差。校长把一头叫得水的毛驴谎报成英语老师领空饷,面对教检,只能拉来一个铜匠,把他“变成”老师。最终导致了悲剧发生。


 


《羞羞的铁拳》更不必多说,性别反差。不过,个人不太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所希冀探讨的“消灭刻板印象”,本身就是一次“刻板印象展示台”。


 


到了《西虹市首富》,产生反差的,是贫富阶层。


 


生活穷困潦倒的王多鱼被一个台湾财团找上门来,惊吓之余才知道自己在台湾有个从未谋面的二爷,有三百亿的遗产要留给他。但他必须在西虹市内,在诸多的限制下,一个月内合理有效地花光十个亿,才能继承三百亿。


 



由此,
这个寻常的剧作概念开始衍变,它成了男主角王多鱼苦恼的根源,也成了诸多乱象的根源。




拥有了一夜暴富/暴穷的机会,接着开始探讨金钱底下的人性善恶,此类展开在喜剧作品中并不少见,《华尔街之狼》、《发展受阻》、《起跑线》等皆如此,马克·吐温在19世纪创作的小说《百万英镑》还和《西虹市首富》撞了设定。


 


不过,与一百多年前不同的是,这部电影里一夜暴富的设定,被包装成了更为荒诞的十亿挑战,从而抒发贴合于这个时代的讽刺意味。


 


如同马克·吐温笔下那位穷困潦倒的美国人亨利在伦敦得到一张无法兑现的百万大钞后反倒因“风向标效应”成了真正的富翁。“王多鱼”三个字,从拥有十亿后,也成为了一种“风向标式”的存在。


 


他投资“陆地游泳器”的创意,想着能败一笔小钱,结果刚一投入就超10万人试用。他想要买入夕阳产业的股票,坐等跌停、退市、套牢,结果因为拿了4000万与股神吃饭,被媒体理解为“操盘”,反手就是赚了1个亿。屯上一片荒无人烟的旧宅,都能莫名其妙开发成学区房,赚回10个亿。就连探讨“王多鱼包下全城传媒资源来求爱的方式是否合理”的电视节目,都要以“王多鱼爱夏竹”来冠名。


 


最可笑的,则要数王多鱼前前后后撺掇起的友谊足球赛。用拖拉机到教练和队员面前撒钱、包下花园式酒店奢靡度日、赛场上惊人的“菊花阵”...这些堪称花式浪费的行动,最后引来的却是天降1亿捐款。


 


到最后,他花掉剩余巨款的方式,竟然是靠匪夷所思的“脂肪险”,以商业途径进行白送钱,美其名曰“西虹人瘦”。


 


在这期间,观众可以频繁地看到王多鱼这个角色在重复着做一件事:花钱,不断花钱,然后苦于花不完钱。


 


花钱这一行为,被扭转为了一件令人麻木乃至痛苦的事。要知道,十个亿比上三百亿,无异于芝麻比上西瓜。十亿挑战的背后,是一场违逆常理的“阶层对撞”。


 



电影用浮夸、欢闹的喜闹剧表层,让繁复的笑料产生了集聚的空间,人物间的对比随之产生:


 


一方,是无法将真相告知世人,只能无止境做着败钱行为,还要不断为行为套上借口的“暴发户”王多鱼。


另一方,是西虹市里眼红羡艳的人们,他们恨不得他倾家荡产,同时却又都众星拱月,想从他身上捞上一笔。


 


在荒诞之中暴露真实,《西虹市首富》并不止步于告诉我们诸如“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人性是获取金钱的底线”/“有钱能使鬼推磨”这类大路货道理。它还想要告诉观众的是,这些事情的发生,并非是看似不合常理的偶然。


 


隐性的事实是:有钱人的钱会生钱,这是至高的资本和资源。哪怕消耗无度,一个机会捡到了,甚至是机会自己撞上门来,钱就又会越花越多。


 


穷人的钱呢?之前王多鱼过着的穷日子,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与之对应,庄强的两句话,“哪怕成为他的一条狗,又有什么不好”、“为五百块踢了假球”。这两句都被藏在笑料背后,直到挖出,方显出一个倾斜的社会翘板:在一次次花钱之后,每笔钱的走向,均是复杂难解的,待它们落进普通人的袋子里,钱已是“不值钱的钱”了。


 



《西虹市首富》提出了这些问题,却又并不打算在这条路上继续走地太远。
毕竟,对这部电影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兼顾到足量的笑料与观众渴望“解压”的心情。


 


作为一部对喜剧类型把控到位、令人捧腹的作品,《西虹市首富》真正刺中观众神经的,实际上却是其中大量的物质生活展示和这套“贫富阶层对撞”的剧作核心逻辑。幽默与讽刺的有机结合,是它营造喜剧效果的策略,而电影中对主题的探讨,便是在这样的愉悦基调中落下帷幕,使得市场的接受度最大化。


 


现在的暑期档,太需要这样一部轻松的喜剧,让观众能够没有顾虑地笑过两个小时。放在国内的喜剧创作环境下,这部电影更值得去进行鼓励,而非厉声苛责。

评论

热度(129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