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阳

多年陈道明粉,吴岳官配太甜,喂满一嘴狗粮

即使张爱玲艳如玫瑰 胡兰成有一天还是会离开

 

    那个时代,一个年轻才子,跟一个青春才女出名的因素差不多吧?有才华是根本,有相貌就等于锦上添花如虎添翼。胡兰成在这两样外还具备了第三样很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在当时的乱世,他当了文化“汉奸”有了地位权势。这点对于一个男人至关重要,对于一个文人就更相当于完美。自古以来文人的弱点在哪里?所谓“穷酸文人”,孔乙己难道就没才华吗?他与丁举人之间地位的悬殊不在于才华高下,而是科举制度下的是否落榜。当他无力地辩解是“窃”不是“偷”的时候,人们在纷纷取笑他的同时心里没有一丝怜悯,那里面难道就没有一份势利?

    胡兰成是从穷苦中走出来的,当年他的结发妻子死了他都穷得没钱厚葬她,他流泪了。一个大男人是不会轻易伤心掉泪的,也许从那之后他有了改变,明白一个文人的清高是多么虚弱苍白。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局面中,他变化成为一个识时务的随波逐流的人,一个面对现实积极抓住眼下的东西及时享受的聪明人。


    但是他的才华在那里,他的往事在那里,他的脆弱和伤疤在那里。他本质上是一个受过严重内伤的人,也许终生都无法愈合,所以他是一个复杂的男人。他的阅历经历坎坷,他眼下的辉煌也无法让他感到真正的温暖。他心里一定明白这是暂时的,依附权贵“做汉奸”终非长久之计。但一时的繁华锦绣也是好的,他不愿放弃。他是一个乐于享受当下快乐的人,似乎是为了拼命补偿贫瘠苦涩的过去。
    这样一个既单纯又复杂的男人,一个英俊潇洒的文人,一个有权势地位的男人,偶然间就遇到了张爱玲。就像那句张的名言:“哦,原来你也在这里吗?”这份相遇可谓惊艳。

    他们的相遇从书中开始:“翻到一篇《封锁》,笔者张爱玲,我才看得一二节,不觉身体坐直起来,细细的把它读完一遍又读一遍。见了胡金人,我叫他亦看,他看完了赞好,我仍于心不足。”大名鼎鼎的胡兰成向苏青打听了地址去拜访作者,一向深入简出的张爱玲拒绝了他。第一次拜访吃了闭门羹的他没有灰心,从门缝中塞了一张纸条表达诚意。于是张在第二天与他会面,两人相谈甚欢。

     一位旷世才女绝非浪得虚名,其才华足以让见过大世面的他感到吃惊和好奇。以他当时的地位身份,竟然对一篇小说的作者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还一路打听着去拜访作者。这样的执著,我想应该是出于一份对作者才华的认可,是文人之间的惺惺相惜,是得遇知音相见恨晚的心灵震撼吧。

    胡兰成说:“我常时以为很懂得了什么叫做惊艳,遇到真事,却艳亦不是那种艳法,惊亦不是那种惊法”。张爱玲是独特的,虽不美,却让他放不下。而张爱玲呢,对于这位英俊潇洒的男人,对于他对自己的懂得,深深陷入进去。出身名门一向心高气傲的她,在这份爱情里竟然甘愿低到尘埃里去,为这个男人开出卑微的花朵。

    我们可以想象,才女与才子的这场真爱,是浓郁的。他们也曾有甜蜜的日子,婚后她穿着绣花软底鞋,欣喜地在他面前走动。我们相信爱情中的女人一定是妩媚的,她可以不漂亮,但一定风情万种。何况女主角是骨子里浪漫且才情极高的张爱玲,他们的爱必美艳如花香醇如酒……但所有的爱情,终究要凋零的吧?滚滚红尘中,谁又是谁一生的依靠?那个男人很快有了新欢,还不仅仅一个。他走到哪里,都不肯闲着,不肯有一刻的空白。他总是让身边每一个能被他吸引的女人走近他,爱上他,然后心安理得地享受她们的感情。他是多情的种子,是情场的高手,还是世俗的情感投机者。那个时候他多么不像个文人,倒像商人。

    张爱玲知道后没有选择委曲求全,慎重考虑之后决定离开。她一定是个高傲到不肯与人分享爱情的女人,掺杂了虚假的爱她宁愿不要。张爱玲是决绝的也是高傲的,即使不爱了,也没有恨。顾及他在难中还给他寄了一笔钱。“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在这场爱情与婚姻中,一个女子的姿态高过了男人。

    后来张爱玲的才华和名气远远超越了胡兰成,也许从一开始他的才气就不如她。“我给爱玲看我的论文,她却说这样体系严密,不如解散的好,我亦果然把它解散了,驱使万物如军队,原来不如让万物解甲归田,一路有言笑。我且又被名词术语禁制住,有钱有势我不怕,但对公定的学术界权威我胆怯。一次我竟然敢说出红楼梦西游记胜过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或歌德的浮士德,爱玲却平然答道,当然是红楼梦西游记好。”这段话可见他在才华上对她是佩服的。但在感情上,颠倒了位置,张爱玲一味痴情,他则是个左右逢源之人。他在张爱玲之后又拥有过很多女人,那么多女人形形色色,他都来者不拒。他一生中真爱过谁呢?即使对张爱玲,是真的爱情吗?
    有时我想,假如张爱玲拥有林徽因的美貌,那么胡兰成是否就会对她忠贞不二呢?这个愿望是温暖的,但我很快就否定了这个假设。即使张爱玲艳如玫瑰,胡兰成有一天还是会离开。完美的爱情需要双方对等的痴情与珍惜,它是一曲双人舞。而胡兰成不是梁思成,不是徐志摩,更不是金岳霖。

他对她不是情有独钟,只是均分给她一份感情。在《今生今世》中他写了生命中的八个女人,称张爱玲是“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临水照花出自林黛玉,对此有人解读得入木三分:“是一种特殊女人的特别状态——孤傲、敏感、卓尔不群,但是却逃不开心灵之篱栅。这样的女人大都会用文字来跳舞,舞跳得过于高明,便没有了舞伴来陪,只落得人在高处,灵魂总是寂寞。

    在她遗世独立的寂寞中,在万丈红尘里,只有一个他是懂她的。张爱玲当初之所以义无反顾爱他,无非是因为这份“懂得”,这是别人无法给她的。懂得、识得,这当然是非常难得的境界。张爱玲如何能抗拒这份吸引呢?她在送给他的照片背面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一低,注定是一生的伤痛与凄凉。

    可惜胡兰成压根儿是一个骨子里不安分的男人,绝不会为任何一个女人守候一生。哪怕她集诸多优点于一身,他仍然会厌倦会抛弃,开始新的追逐,像个永不满足的任性的孩子。
    女人谁遇到这样的男人,最初是惊喜,是莫大的幸运,到最后一定会受伤。张爱玲如此,别人也逃不了的。所以女人之间经常拿来相互比较的爱情,没有胜败之分,没有谁比谁聪明,只有是否幸运,是否遇到合适的人。遇到一个真爱你的男人,比遇到一个你深爱的男人,也许不浪漫,不完美,但一定会温暖幸福。爱情和婚姻,从来都是泾渭分明,千万不要混淆。

    胡兰成晚年曾写信给张爱玲,想和她走近,遭到断然拒绝。可见她对他是看得很清楚的,曾经那份痴迷爱情已然清醒。在她和他的这场爱情中,她最后终于赢得了尊严。

    此时此刻,半生已过去,无法从头来过。一个识她、却不肯惜她的男人,影响了她一生。也许像她那样的女子,就注定有那样一场特别的爱和婚姻吧?如果不遇到他,她一生最绚烂的才情将无法萌发绽放?她的才气之高无人比拟,她的爱情之悲凉令人扼腕叹息。在得与失之间,她天壤之别的才华与爱情,缤纷地上演,又悄然落幕……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